记得那是一次期中考试,当试卷发下来时,我顿时惊呆了。醒目的红字“79”灼伤了我的眼,我瞪大眼睛,确实是79分!心情,顿时跌入万丈深渊……怎么会考这么差呢?我大脑一片空白,觉得此时此刻自己像一只缺氧的小鱼,呼吸困难。这时,老师走过来,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背,说:“下次可别再马虎了啊!”我顿时羞愧万分。放学后,我像霜打的茄子一般,垂头丧气,走在幽静的小路上,回想起这次失败的考试,回想起老师刚刚语重心长的话,心里更是懊恼不已。沮丧懊恼于事无补。我要反思,反思考试失败的原因。首先,我被前几次好成绩冲昏了头脑,开始骄傲起来,上课不再认真了,这是这次失败的根本原因。其次,考试时犯了轻敌的错,总认为这次考试题型简单,就没有仔细审题。最后,正如老师所说的:马虎。这次答题,我急匆匆做完,做完就自信满满地交卷了,连检查都没有。结果试卷发下来不是这个字少写了一横,就是那道题了做,作文连标点都忘了,这么马虎大意,怎么能考好呢?“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很庆幸这次挫折,若不是因为这个挫折的提醒,我可能还一直沉睡在自满轻敌马虎里不愿清醒。感谢挫折让我幡然醒悟,从今往后,我要抛开自满,抛开轻敌,抛开马虎,努力学习,奋发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