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历史的书页,沉重地、缓慢地。追忆曾经的历史,思索着、回味着。展现在面前的不是简单的“古人”二字,刀光剑影却似流芳,舞榭歌台却似硝烟,在我面前飘过,涤荡着我的心灵。
狂风大作,雾气迷漫在天地间。是谁?坐在一辆奇异的车上。面对敌人的铜墙铁壁,他淡然自若,那坚定的眼神,刺穿迷雾,直指远方。他指点着,自信地说:“那是东方,是太阳升起的地方;那是西方,是一天流逝的感伤;那是南方,是未来充实的粮仓;那是北方,是我华夏民族的脊梁。”在他的四方指点中,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旅程开始了。黄帝啊,你是中华民族的开创者,你或许不知,你开创的华夏历史一直照亮着世界的东方。
钟磬声响,弥漫在一个并不豪华的院子中。一位老人听说有人来,慌忙放下刚刚端起的饭碗,整理衣着,来见访者。他们的交谈中,一会儿提到“嫡长子”,一会儿又说“礼乐”,一会儿谈论的又是“尊老”。老者详细地给来访者讲解着,时不时地露出激动的神情,直到来访者明白了一切,老者才满足地开怀大笑。应对着一拨又一拨的来访者,老者似乎忘记了他还没有吃饭,在他的心中,只想着“中华之大、国平家和,齐家治国、以人为本,……”他瘦弱的身躯,创造出延续几千年、经久不衰的庞大文化历史根脉,他就是中华文化思想的奠基者:周公。
历史的长河在不停地流淌,中国一直引领着东方的文明进步。百家争鸣、万里长城、四大发明、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等等,中华民族在大踏步地前进。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一代天骄成吉思汉,建立了一个接着一个庞大的王朝帝国,中国一直是世界的中心。直到1840年,鸦片战争让中国进入了黑暗,几千年的文明被八国联军的火枪火炮打出了巨大的伤口,华夏文明的辉煌被炮火激起的灰尘掩埋。一批有志气的中国人在寻找着,奋斗着。
1949年10月1日的北京,秋高气爽,但压制不住人群的火热。人们争先恐后向天安门涌去,中华民族在经历了漫长的黑暗后,终于等到了光明。天空中传来带着乡音但非常庄严的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排山倒海的气势,吹散了近百年来的雾霾,光明又照亮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笑了,终于笑了,多少年的艰苦奋斗,迎来了翻身。富强、民主、文明降临在古老的中华大地,中国又一次站在了世界之巅。
历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一切都应该记载下来,中华民族的历程不能被忘记。历史是过去,也是现在。我们要铭记历史,像唐太宗讲的那样以史为鉴,记住曾经的辉煌,记住近代的耻辱,记住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忍辱负重、自强不息,将来的我们一定能够创造比“古人”更加伟大的成就。
2历史的追忆
历史的追忆,
斯人已去,
只留下深深的凭悼。
远去的圣人背影虽已日益模糊,
但谆谆教诲仍在我们耳畔回荡,
择善而从、学思结合的忠告,
似甘霖、如琼浆滋润心房。
屈大夫踏着低沉的脚步走过,
迈向激昂的汨罗江。
《离骚》的声声呐喊,
喊出了忠贞之士的坚韧与顽强。
始皇励精图治、文治武功,
历经八载,国富民强,
七国纷争终成梦,
雄统中华四方。
岳大将军含恨而去,
遗憾,未能收复北方,
《满江红》中的凛然正气,
依然荡气回肠,
物是人非。
历史的兴衰被时间抹去,
只是默默提醒着我们。
――以史为鉴、强国兴邦!
3中国常用的历史典故
传说汉武帝有一次在承华殿,见有青鸟从西方飞来,集于殿前。汉武帝就此事问东方朔。东方朔说:“这是西王母要来了,它们是先来报信的。”不久,西王母果然来了,有两青鸟如鸾,夹侍其旁。见《汉武故事》。后以“青鸟传书”比喻传信,以“青鸟”比喻传信的使者。
4中国常用的历史典故
东汉人廉范,字叔度,曾经任蜀郡太守,有惠政。(有很好的政绩),百姓为他作了这样的歌:“廉叔度,来何暮;不禁火,民安作。平生无襦今五袴。”意思是:廉叔度啊,你早就该来了,你来了以后,不禁止我们开夜工,我们都安心劳动。过去,我们短衣没有一件,现在我们裤子都有五条了。见《后汉书。廉范传》后以“襦袴欢声”为称颂太守一级地方官惠政的典故。
5中国剪纸的发展历史
民间剪纸是附合民间习俗的必不可少一种艺术活动。它的存在,就必定依附于民间特定的文化背景与生活环境。家中有白事,窗户上不能贴得红红火火;娃娃不生病,老奶奶也不肯剪一串吊魂的小人人;用于摆衬礼品的,要看是办喜事、丧事还是做寿;一对老夫老妻的屋里如果贴上一对坐帐喜花,那肯定是年轻人的戏耍;久旱无雨,如果剪的不是求雨的“独女捣棒槌”,而是求晴的“扫天婆”,那不知要遭多少人的咒骂。这种受存在目的作用制约的依附性特征,表现在具体作品的构图处理上,也就是作品的装饰性特征。如悬空吊挂的门笺、碗架云子之类,必须线线相连;贴在窗户上的则要求与窗格适合,并多镂空,否则迎光看去只是一个大纸片片;贴作炕围的,就最好少剪零碎花纹,否则时间长了很容易损坏。
诸多的限制,也形成了艺术上的独特语言。民间剪纸在完成一定的民俗作用之外,又极力显示着自身存在过程中的独立性——即美的特性。一张剪纸,不论它用于何种场合,作者在创作的过程中必然贯注自己的审美感情。只要人们以美的标准肯定了它,它也就有了存在中的审美价值。当然民间剪纸这种艺术形式的独立性,对于民俗的限定不是抛离,而是充分驾驭民俗形式的随心所欲。因而。其存在价值也超越了陪衬民俗的行为目的。
这种艺术上的独立性,正随着社会变革和旧民俗的逐渐消失而渐趋明显。
出国留学网作文栏目为大家带来最权威、种类最多的单元作文,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6历史在变,中国也在变
我有时像个诗人,热情奔放; 我有时像个哲人,痛苦沉思。我从两千年前走来,我从睡梦里走来,我不曾停息地走在历史的征途上......
那耸立在浙江舟山西南面晓峰岭鸦片战争纪念馆东北端的古炮台,它仿佛时时在向游人诉说着中国百年屈辱的历史。
那雄伟的天安门广场上,是谁在庄重地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感到从未有过的亲切和激动,仿佛是一位少女听到了恋人的呼喊。
我听见了萨玛兰奇苍老而有力的声音向全世界宣布:“北京申奥成功了!2008,我们再聚北京!”--我感到从未有过的骄傲和自豪 ,仿佛桂冠被双手捧到眼前。
难以忘记“东亚病夫”的屈辱头衔,难以忘记一次次双手空空的失落,难以忘记那幅手捧鸭蛋的漫画……然而,一百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健儿在奥运赛场上向全世界展现了他们的力量和风采,创造了一个个辉煌。尤其是今年奥运会赛场上,田径运动中国的健儿在奥运赛场上向全世界展现了他们的力量和风采,创造了一个个辉煌。刘翔的潇洒跨栏,郭晶晶的轻松一跃,姚明的经典扣篮。。。。更是让我们骄傲、自豪,他们不仅仅是中国的骄傲,更是整个亚洲的骄傲。奥运健儿们,这次在家门口开奥运会相信你们能将自己的潜力发挥得淋漓尽至,再创中国辉煌。当你们怀着勇气和力量冲锋陷阵奋力到达一个高度时,不必在乎自己是不是最高的,因为你们在向终点逼近时,你们的灵魂已达到了一个挺拔的高度!
中国站起来了,中国也圆了几千年的梦想--第29界奥运会在中国北京举行!
2008奥运年是我们民族的奥运年,也是证明我们自己的实力的一年。北京奥运会要以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来展示我们中国几千年的古国文化。我们中国的儿童,青少年会将自己的童真,纯真,来迎接我们的奥运年。
历史在变,中国在变,不变的是我们进取的精神!不屈的灵魂!
7中国常用的历史典故
晋代人顾悦之与简文帝同岁,但头发早白了。简文帝问他为什么会这样,他说“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姿,经霜弥茂。”意思是我像蒲草与柳叶一样,一到秋天就萎落;你像松树和柏树,虽然经历霜雪,却越来越茂盛。简文帝说他答得很好。见《世说新语。言语》、《晋书。顾悦之传》。后以“ 蒲柳先秋”为体质弱的典故。
8中国常用的历史典故
晋代的阮籍能为青白眼,凡遇到他喜欢或尊敬的人就用青眼,即眼睛正视,眼珠在中间。遇到他讨厌或轻视的人就用白眼,即眼珠向上或向旁边看。他母亲死后嵇喜来吊丧,他用白眼,嵇康来吊丧,他用青眼。见《晋书。阮籍传》后以“青白眼”表示对人尊敬、重视或轻视、憎恶。
9中国常用的历史典故
春秋时,齐国贤者黔娄善于韬略,能退敌兵,国人对他很敬重。鲁恭公请他为相,齐威王聘他为卿士,他都不去。他非常穷困,死后因被子太小,连遗体都盖不住,孔子的学生曾子,建议他的妻子把被子斜过来盖,他妻子说:“宁可正而不足,也不能斜而有余。”见汉刘向《列女传。鲁黔娄妻》、晋皇甫谧《高士传。黔娄》后以“黔娄被”为清贫的典故。
10中国常用的历史典故
战国时的宋玉在《登徒子好色赋》中说道:登徒子在楚王面前说宋玉好色,宋玉否认了,并且说:天下的美色,没有能比得上我家东邻的女子,她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傅粉则太白,涂朱则太红。但她登墙偷看我三年,我至今都没有动心。后以“墙东窥宋”为美女多情的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