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苏轼
古代的文人中,我最欣赏的一直是苏轼。苏轼,他多才多艺,才华横溢,深厚广博,诙谐幽默;他感受敏锐,思想透彻,亲切热情,慷慨厚道;他清高孤傲,飘逸不群,又谦虚谨慎,率真自信;他热爱生命,关怀百姓,又享受生命,善待百姓。他就是这样一个真实充满人格魅力的人。
在众多的文学家中,有谁能像苏东坡一样诗、词、文、赋无一不会,无一不精?书法,丰腴遒润,名列宋四家之首。绘画,高洁空灵,尤精于墨竹写意。甚至在今天,当我们与朋友推杯换盏之际,也能从“东坡肘子”、“东坡肉”中感受到他的生活意趣。
苏轼最自由最真实的性格应该是展示在他的弟弟苏辙面前的。有时候常常觉得苏辙才像哥哥,沉稳成熟,包容着苏轼的纵情性格,孩童心性,还时不时地帮忙收拾苏轼闯祸留下的烂摊子。这般手足之情,又能举出几例呢?他们一同考试、做官,苏轼可以缺了任何一人,却不能离了苏辙。苏轼二十六岁时去凤翔当官,苏辙留在京城史官修书,这是两人人生中面临的第一次分离,苏辙把苏轼一直送到郑州。分别时,苏轼怅然而语:“今我何以慰寂寞?”苏轼在《病中闻子由得告不赴商州三首其一》中写道:“此外知心更谁是,梦魂相觅苦参差。”表达了对苏辙的思念之情。知兄莫若弟,苏轼看似和谁都能相处,但唯一的知己却是苏辙。
我想,最能体现苏轼豪放性情的应该是他的《江城子密州出猎》吧:
当时苏轼正为密州太守,时年四十,本是老成持重的不惑之年,不料在他那里没有严谨,只有随性。人生难能可贵的是年轻之心,时时能对周遭之事感到新鲜、激动,即使曾是莽撞不计后果,相信那些年华已逝的人们也会遥忆当年轻狂之事。东坡却不必遥忆,他本就是如此:度过岁月,心性却留下。词中提到“酒酣”,而我认为东坡的性格恰如醇酒,挥洒于世。
苏东坡平生的灾难无过于“乌台诗案”的迫害。他踉踉跄跄,伤痕累累,从京城逃到黄州。经历了一场从死到生的突围,也经历了一次刻骨铭心的反省。正是在黄州,这个穷苦的小镇,他开始自称“东坡居士”,开始走向成熟,走向更广阔的人生空间。
苏轼达生,源于他内心之纯,他的诗多有讽刺时弊之意,有人颇不以为然,友人也常劝慰他改变,文同给他寄诗道:“北客若来休问事,西湖虽好莫吟诗。”然而苏轼一生没有易性。没人会乐意降官外迁,他的固执出于那种人之初的认定。他的直言,真可谓豪壮。有真性情者应当有洒脱之意,嫉恶如仇而宁死不屈。苏轼对官场的讥讽与他对常人的真诚的对比,正是他的善良的写照。在江西时,他常背着一药囊,遇到有病的人便给人写药方、发药。时人狂爱他书法,在他行游之地放上上好的纸,以求一书。东坡看到微微一笑,挥毫洒墨,随纸送人,直至等候众人皆雀跃而归。
东坡人生跌宕起伏,晚年更被远放。若是没有豁达的性子,只怕也要抑郁半生。他曾说,世上的事大多不能全美。好砚台会费笔,草书无章法,苦茶不美,美酒不辣。“万事无不然,可以付之大笑也。”
这就是我最眼中的,可亲又可爱的,豪放率真的苏轼。
7我眼中的苏轼
他于箫声中走来,泛舟游于赤壁,却又因“知不可乎骤得”,而只能“托遗响于悲风”,他三游赤壁,留下了两赋一词,千古流传,他就是一代文豪——苏轼。
我眼中的苏轼,永远都站不对阵营。他历经仁、英、神、哲、徽宗五个执政时期,王安石提出“新法时”,他驳斥“新法”,被陷“乌台诗案”,因多名好友相助,再加上王安石欣赏他的才华,并没有落井下石,极力在皇帝面前为其开脱,苏轼才被从死亡线边来了回来,但还是被贬黄州,就在那一次,苏轼三游赤壁,留下了广为流传的两赋一词。当司马光成为朝堂上的重要人物,开始尽废“新法”,极力打压新派时,他又认为免役法当留不当废,再一次地遭到了贬谪。最后他终于得到了赏识,再度被重用,却死于赴职途中,他这一生艰难坎坷,自始至终他都没能站对阵营,一贬再贬,但是正因为这一生的磨难,才成就了他一生的功名,也正是因为他的功名,才在“乌台诗案”中捡回一条命,正是这样一个左右皆不逢源的人,在朝堂上一再地被人排挤,却安然地活下来,并且在死前得以赏识,因为他有一颗豁达的心。
我眼中的苏轼,豁达,他一生一度在贬谪中度过,但纵观他的诗词,却无一透着被贬谪的悲怆,反而豪放洒脱,有着一日千里的气概,三游赤壁,他看到的是“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想到的是“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悟到的是“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这是有着何等豁达的胸襟,才能在被贬谪之后,还能洋洋洒洒地写下如此豪放的诗词,两赋一词,尽显他的豪放不羁。尽管他的一生身处逆境,却仍然能够写出“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这等豪放的词句来,写完后把笔一放,纸一卷,草草地收拾完之后,便又游山玩水去了,过他的清闲生活。
再观李煜,同样都是惨,但那简直幽怨得不行了,没有苏轼的豪放。我眼中的苏轼,长情。他的一生娶了三个妻子,每一个妻子的寿命虽然都不是很长,但是他对每一任妻子都是那么得专情。第一任妻子因病而逝,苏轼为她亲手栽下三万株松树苗,十年后,为其写下《江城子记梦》。第二任妻子病逝之后百日,苏轼请李公麟画十张罗汉像,献给妻子的亡魂,并在自己逝后十一年由苏辙将其妻的灵柩与苏轼埋在一起,真正地实现了生则同室,死则同穴的誓言。第三任妻子与她生死相依,三个妻子中,苏轼为她写下的诗词最多,她死后,苏轼也再也没有婚娶。苏轼的长情不止表现在这方面,还表现在他的手足情,中秋之夜,思念远在它处的弟弟的情愫油然而生,挥笔泼墨,便又是一首千古绝唱——《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流露出满满的兄弟情。
苏轼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豪放,长情,却永远站不对阵营,一生皆是苦难,却正好成就了他,成为文学史上一颗璀璨的巨星,为文学做出了无数贡献。可谓钟天地灵秀于一身,揽人间才华于掌股。
高一:刘嘉敏
8我眼中的苏轼
“苏轼是一个多情的人吗?”当你问四年级三班的同学时,你会听到几乎所有人都会异口同声的说:“是!他在《念奴娇赤壁怀古》中写道: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你看,他自己都说应笑我多愁善感,早生华发!但当我合上《一蓑雨任平生》后,感悟最深的是他的乐观豪放,而不是他的多愁善感。
我们就先说说这首让大家误解他多愁善感的词吧。这首词是苏轼的代表作之一。虽然它的这一句有“多情”二字,但是接下来的一句“人生如梦,一尊还独酹江月。”又让我读到了它的洒脱。
我们再说说“乌台诗案”吧!苏轼因此被捕入狱后被贬黄州后好不容易获释,他便又活蹦乱跳,吟诗一首:
却对酒杯浑是梦,
试拈诗笔已如神。
此灾何必深追咎,
窃禄从来岂有因。
从这首诗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苏轼在大难过后不会多愁善感到不能自拔,他是典型的好了伤疤忘了痛,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
最后大家别忘了,苏轼可是豪放派的创始人哦!咱们看看苏轼的第一首豪放词吧!《江城子密州出猎》第一句“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那是多么地“狂”啊!再看《定风波》中的“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又是多么地胆大啊!与李清照的“寻寻觅觅,冷冷清清”柳永的“寒蝉凄切,对长亭晚”李煜的“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
。”相比,这些多情的婉约派在苏轼的狂妄面前简直被秒杀。
所以,我确定以及肯定地告诉你,苏轼不是一个多愁善感的“多情”人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