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停了,太阳出来了。皮诺曹穿上新衣服,拿着新书,蹦蹦跳跳朝学校跑去。他一边走,一边想象今后的前景,脑子里闪现出一幅幅美丽的画面。
“马上就要到学校了,我一定要奋发向上,努力学好语文、算术、历史等各门功课。凭自己的智慧和本领去挣好多的钱。我用第一笔钱干什么呢?对了,我要给父亲买一件暖和的大衣。不仅如此,那大衣的料子一定要非常名贵的,上面最好钉着宝石扣子。我那可怜的父亲为了让我上学,为了给我买书,把衣服都卖了。这么寒冷的天气只穿着一件单薄的衬衫……你受苦了,我亲爱的爸爸。”
皮诺曹走在路上,心里想着父亲对他的种种关心和爱护,十分感动。忽然,耳边传来了一阵“咚咚……嘀嘀……咚咚……”的声音。
于是他停下脚步,侧耳细听。那是笛子和鼓的声音,非常悦耳。好象是从村庄的小巷深处传来的。
那声音悠扬婉转,非常动听。皮诺曹想到跟前看一看,但今天是去学校的第一天。皮诺曹站在路上,显得犹豫不决。要么去学校,要么去听笛子,现在他必须尽快做出决定。
“算了,明天再到学校去吧,今天先去听吹笛子。如果要去上学,时间还长着呢。”这个调皮的木偶最后还是经不住那音乐的诱惑。
下定决心以后,皮诺曹就向前跑去,一口气来到了小巷口。这时候,“咚咚……嘀嘀……咚咚”的声音也更加清晰了。
不大工夫,皮诺曹就跑到了广场。广场的中央有一个用木头搭成的小屋子,屋子周围挂满红红绿绿的小旗,十分鲜艳。拥挤的人群围在四周。
“小屋子里面干什么呢?”
皮诺曹问旁边的一个大孩子。
“海报上写得很明白,一看就知道,快去吧。”
“我今天正准备去学校读书,这是我第一天去学校,走在半路上,忽然听到这儿有打鼓和吹笛子的声音,所以就跑过来,想看看这儿到底是干什么?真不好意思,我现在还不认识字。”皮诺曹羞得满面通红,对那个大男孩说。
“你这个在笨蛋,没办法。听着吧,我给你念,那海报上的大黑字是‘木偶剧场’。”大男孩用嘲弄的口气说。
“木偶剧场?啊!就是木偶表演!这戏开了很长时间,是不是?”皮诺曹高兴地说。
“还没呢,不过马上就要开场。”大男孩回答。
“太好了!我想进去看一看,多少钱一张门票?”皮诺曹又问那个大男孩。
“嘿嘿!一张门票需要五个硬币,你有吗?”大男孩问他。
皮诺曹的心已经飞进了屋子里,他摸了摸口袋,摇摇头,红着脸说:
“借给我五个硬币,行吗,我明儿就还你。”嗨!要说皮诺曹的脸皮也真够厚的,他竟然跟一个不相识的人去借钱。
“我非常愿意借给你,但得过几天才行。”那个大男孩故意逗他。
“要不你买我的衣服吧,只要五个硬币。”皮诺曹指着自己的身上说。
“这衣服是纸做的,着了水穿也没法穿。”大男孩瞧了瞧他的衣服,摇着头说。
“那就买我的鞋,可以吗?”皮诺曹边说边用脚在地上跺了几下。
“是可以,你的那双鞋可以用来生火。”皮诺曹还以为自己的鞋有多值钱呢。
“帽子呢,给多少钱?”皮诺曹伸手把头上的帽子摘下来,在那大男孩的眼前晃了晃。
“帽子挺好,可它是用面包做的。戴上它,我的脑袋要被老鼠咬破了。”大男孩继续逗他说。
皮诺曹有点着急了。他东找西找,再也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了。忽然,他的脑海闪过一个可怕的念头,刚要说出来,可话到嘴边却又咽了回去。又考虑了一会,终于下定决心,吞吞吐吐地说:
“这本历史课本是新买的,它可值五个硬币。你要吗?”
“我还小着呢?妈妈和老师经常告诉我,不要随便去买别人的东西。”那个大孩子笑着对他说,看来龙去脉,他比皮诺曹机灵多了。
“唉,这场表演我恐怕是看不成了。”皮诺曹心想。
旁边一位小店的店主早就听见他俩的对话。听到这里走过来说:“这本历史书我买了,这是五个硬币,拿着。”
“谢谢你,先生,你可真是个好人哪!”皮诺曹伸手接过店主的五个硬币,感激地说。
皮诺曹拿着五个硬币,飞快地跑到售票口,把钱递进去。就这样,翟彼特的上衣只换来一张木偶剧场的门票。